精挑高股息股 股神換你當

  • 2011-11-22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圖/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圖/美聯社

波克夏前十大持股股利狀況

波克夏前十大持股股利狀況

 「危機入市」、「價值投資」及「高股息」是股神巴菲特投資哲學的三大關鍵詞,觀察波克夏公司的持股,可以發現前十大持股股的利率都高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水準,投資人也可以仿效這樣的理論來投資。

 「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東西,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這是巴菲特在自傳「雪球」中提到的人生哲學。巴菲特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1987年股災後買進可口可樂,讓他年年都可收取豐厚股息。

 依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最新投資組合,可口可樂仍是第一大持股。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巴菲特曾說,「配得出現金的才是好公司」,因為這不僅代表企業體質穩健、財務結構健全,能支付穩定的現金回饋給股東,更代表企業未來成長及獲利狀況。

 他指出,公司能維持高股息政策,顯示公司未來獲利佳,展望看好,觀察波克夏公司最新的前十大持股,可發現平均股利率達3.12%,遠高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2.16%的水準。

 摩根富林明投信台股投資組合經理李忠翰分析,選擇高股息概念股有幾點需要注意:一是可選擇過去現金股息配發率都能維持6~7成的公司;二是挑選中大型公司,主要是面對景氣調整,龍頭公司較有能力抵禦景氣變化。

 第三是找產業趨勢相對穩定的公司,如產業趨勢持續成長,或受景氣影響較小的公司,例如電信產業、仍有成長力的電子產業等。

 匯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龍湘瑛表示,台股籠罩歐債風暴系統性風險,加權指數近期難有突破性表現,但個股仍可能因為利多題材,讓股價表現突破重圍,其中具防禦性特質的電信族群,因現金流穩定與高股息殖利率,成為資金轉進標的。

 龍湘瑛說,高股息類股由於有股息作為下檔保護,也是相對優質的選擇;預計台股將由傳產類股與高股息類股展現其相對穩健的表現。

更多影音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