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等藍燈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1.12.27 02:41 pm

經建會下午公布11月景氣燈號,各項指標表現皆不理想,包括上個月還有支撐的海關出口和工業生產,11月也都跌落藍燈區,使得綜合判斷分數逼近16分的藍燈邊緣,行政院代院長陳冲說景氣燈號一定不會是藍燈,不過,卻只差一步就會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

景氣燈號9項構成當中,金融面貨幣總計數M1B和直接及間接金融11月年增率分別為4.22%與5.55%,分別和前月一樣,亮出黃藍燈和綠燈。

11月大盤指數如溜滑梯一般,從月初的7620點重挫至月底6904點,相較於去年同期平均股價指數8350點,使得11月股價指數變動率衰退12.87%,但仍與前月相同維持黃藍燈。

11月明顯衰退的為海關出口,9月海關出口量出藍燈,10月爬升回綠燈之後,11月以新台幣計價的海關出口年增率僅0.4%,又再度落入藍燈範圍;11月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3.55%,燈號從黃藍燈降為藍燈;這兩項指標的衰退,也成為促使景氣燈號可能由黃藍燈轉向藍燈的重要因素。

其他如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4.75%,續亮藍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1.89%,和前月一樣是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13.9%,也同樣繼續亮藍燈。綜合以上分析,在不包括製造業銷售值的狀況下,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除非製造業銷售值能異軍突起亮出綠燈,才有機會讓景氣保住黃藍燈局面。

景氣燈號上一次亮出藍燈是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2008年7月亮出第一顆藍燈,8月轉黃藍燈,9月開始續亮藍燈持續9個月,值到2009年6月才轉向亮出黃藍燈

全文網址: 景氣燈號沒亮藍燈! 但數字寫著憂鬱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07230.shtml#ixzz1jRZijSN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