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部份國家面臨邁入高齡化社會,目前各國為了因應退休年金不足問題,歐洲一些國家都開始延後退休年齡。另外,有些政府如新加坡等,都強迫受薪階級從薪水中提撥退休金,還有更多政府鼓勵民眾要及早作退休金準備。退休金存夠了嗎?法人提五大項目評估退休規畫。

一向作共同基金評估的晨星基金,近期也注意到全球退休金都面臨退休金不足的問題,特別提出主要檢視項目,教民眾自己評估退休規畫及投資組合是否適當。

評估項目包括:

 

1、要有充分的流動性─也就是隨時要有隨手可得、足以應付退休生活開支的現金,此外,還要另有緊急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

2、投資組合要有足夠的增值潛力─建議投資人必須配置股票部位,或其他報酬較高的資產類別中。

3、投資組合也不能承擔太多風險─投資人應善加運用投資於股票的資金,要低出高進,不是買了股票之後就放著都不動,否則該投資組合的報酬表現不但有可能出現大幅波動,也會每下愈況。

4、投資組合要能有效的抗通膨─大多數的實質收入皆因通膨上升而相形減少,為預防前述的情形,必須在投資組合加入抗通膨的工具,如原物料商品或房地產等,在通膨上升時都有不錯的表現。

5、最後再將投資組合、資產或者資產移轉等都要先記錄下來─此有助於投資人在越來越老時,避免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或者可以讓其他協助人順利接手。

 

 

上述是針對有資金可作投資理財民眾的建議,然而,台灣卻有更多的民眾,自認為薪資並不夠多,而忽略作退休金理財規劃。

理財專家建議民眾,「只要有薪水,即可以幫自己存退休金!」,民眾可以在自己薪水中拿6%以內作投資,只要民眾想要多提撥時,馬上告訴公司財務相關單位,一般就可以發薪水時先提撥6%到勞退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