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聚鼎(6224.TW)成立於1997年12月,專注於高分子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olymeric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Thermistor,簡稱PPTC)之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是全球前兩大PPTC廠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公司產品為PPTC,為電流及溫度的過載保護,主要應用於PC及通訊領域,並開發LED散熱基板與TCB散熱膠。LED散熱產品中,80%應用在LED TV、20%應用在低功率LED照明上。

 

2014年產品營收比重PPTC佔83%,LED散熱板、LED照明燈具約佔17%

2015年產品營收比重 應用於通訊市場之PPTC 47.84%、應用於PC市場之PPTC36.91%、其他15.25% (2015年)

(二)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公司開發出以陶瓷取代碳黑材質的PPTC,大幅降低阻抗,在陶瓷材質的PPTC專利已建立進入門檻

PPTC為一種保護元件,主要功能為保護電子產品內之電子迴路、主動元件及IC等,當電流及電壓出現不正常時,能適時斷電、減壓,以保護電子產品零件。由於PPTC具低成本、小尺吋、無需汰換、低阻抗、製程簡單、材料輕薄、消耗功率低等優點,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括電腦與週邊設備、電池、汽車、通訊及家電等領域均會使用到,其對於電流及溫度之高敏感度,充分運用在各類電子產品上,不論是半導體、IC元件、印刷電路板、電源器材、連接器及線路系統之保護均極為有用,特別在高密度電路整合系統中,PPTC 之電路保護功能,是傳統Fuse無法取代的。PPTC屬智慧型材料科技產品具可復性,體積輕薄,而成為主要保護元件之重要發展趨勢。

公司LED散熱產品與DENKA合作開發,包括TCB散熱膠與基板。TCB(Thermal conductive board)散熱基板,或稱絕緣金屬基板(IMS),具備高散熱性、可靠性與耐熱性等優點。TCB是一種三明治結構,包括箔層、絕緣層與金屬基層,它的導熱絕緣體是由環氧樹脂與高散熱填料組合而成,散熱係數約為傳統的由環氧樹脂填充玻璃纖維的聚合物絕緣體的5倍,2W規格的導熱率可達2.7W/mk,導熱效果優良。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公司之主要原料為銅箔(FOIL),主要由美日供應商供應。

3.產能狀況與生產能力

公司工廠位於竹科有兩座,並且於2012年底興建中的新廠將完工,另外還有頭份廠與大陸昆山廠,其中昆山廠以產品組裝、測試為主。
公司產能狀況:

產品線
產能

SMD/SLR型PPTC
150KK/月

ALD/SLD型PPTC
15KK/月

Disc型PPTC
40KK/月

散熱基板
10萬平方公尺/月

4.新產品與新技術

聚鼎規劃跨入電動車領域,2015年開始小量生產

(三)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PPTC屬於被動元件中電阻的一種,2011年全球 PPTC市場規模約為110億台幣。

全球散熱基板市場規模約為100~120億台幣。根據PIDA分析,2011年全球LED總產值達166億美元,較2010年微幅成長2.6%,預估2012年產值達175億美元。

LED應用市場方面,2011年全球LED TV的滲透率約5成,預估2012年可望達到7成。隨著低價LED燈泡刺激市場及各國政府的綠能方案下,預估2012年全球LED照明的普及率達到15%,2015年市占率可達5成。

2.銷售狀況

PPTC產品型別有SMD型,主要用於MB及板卡;ALD、SLD、SLR型主要用於鋰電池;RLD型為插件式,有針腳,主要用於MB及板卡;及Disk型,用於筒型充電電池。

應用資訊產品部分,切入各大NB、MB大廠供應鏈。

應用通訊產品部分,陶瓷PPTC主要供應智慧型手機用的高分子鋰電池,客戶包括Apple、Samsung、HTC、中興、華為等,是Apple主要供應商,已切入iPhone 5及 iPad mini電池供應鏈。

TCB散熱基板客戶有Sharp及三星等。

以資訊產品為主要用途的SMD/SLR型,在全球市佔率超過5成,公司是全球SMD型PPTC為最大供應商。
2014年產品銷售區域比重亞洲佔82%,美洲佔11%,內銷佔7%。

3.國內外競爭廠商

全球PPTC元件主要的製造商來自於歐、美地區,包括Tyco/Raychem、Bourns、littelfuse 等廠商,其中Tyco/Raychem 為全球PPTC元件的領導廠商,全球市場占有率仍高達70%。而聚鼎為全球第二大PPTC廠

全球散熱基板主要製造商來自於歐、美與日本地區,其中包括 Bergquist、DENKA、Laird 與 NRK 等廠商,其中 Bergquist 為全球散熱基板最大之供應商,其全球市佔率約為 39%。國內有同欣電九豪光頡大毅禾伸堂等。

 

聚鼎2016年進入調整期,全年營運力拼平穩

2016-03-31 14:08 [編輯:ivan]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商聚鼎(6224)去(2015)年EPS 5.83元、擬配發現金股利4.3元,同步改寫歷史新高,不過,公司2016年2月出現單月營收年減6.21%,對3月營收仍謹慎看待。聚鼎指出,2016年的手機市場看法保守,全年營運要創高不易。而2016年是積極佈局散熱基板的一年,目前產品已成功打入國際照明、車用大廠,將成為2017年度的營運成長新動能。
聚鼎為國內最大、全球第二大的高分子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PTC)保護元件廠商,營運規模僅次於美國大廠TE,而公司透過為大股東-美商Littlefuse代工,並為策略合作夥伴,在全球產業佔有一席之地。而聚鼎有高達9成營收來自PPTC,相關的應用面則為NB、PC、和智慧手機,其中手機、NB用的鋰高分子保護元件佔營收比重更高達6成。
聚鼎2015年在手機、NB客戶需求仍佳下,全年營收達到16.74億元,年減4.17%,毛利率52.17%,年增4.5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5.11億元,年增16.67%,稅前盈餘5.53億元,年增14.26%,稅後淨利4.67億元,年增16.46%,EPS 5.83元,優於前年的5.01元,並連續2年改寫歷史新高;擬配發現金股利4.3元,年7年創新高。
對2016年的看法,聚鼎前2月營收雖達2.41億元,年增3.71%,但2月營收明顯下滑,單月營收年減6.21%;公司坦言,2016年的消費電子需求不暢旺,NB、手機市場看法保守,目前訂單能見度不高,全年的成長動能難以預期;但公司2016年持續看好LED散熱基板,並已獲國際照片大廠、汽車LED頭燈、尾燈、車內電源板的訂單,盼能成為下一波營運成長動能。
法人圈則解讀,聚鼎2016年受客戶改變手機保護元件應用,將影響2016年的營運表現,而散熱基板雖已打入國際照明大廠,像是OSRAM、CREE,以及國際級一階汽車零組件大廠BOSCH,但由於營收貢獻度尚不大,無法支撐2016年營運成長。
法人估,聚鼎2015年的散熱基板營收佔比約在12%,目前略增至15%,而2016年全年可望上看15~20%
聚鼎則表示,散熱基板的佈局效應將在2017年較明顯,因此2016年是公司積極調整產品組合的一年,2017年將重返成長軌道。

法人則估,聚鼎2016年營收可能持平或下滑,而全年EPS將難攀高,若能維持2015年水準已屬佳績。

2016-07-03_003519

 

聚鼎與美商Littelfuse已完成簽署產品供應合約

回應(0) 人氣(611) 收藏(0) 2016/07/01 15:0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224)聚鼎-公告本公司與美商Littelfuse, Inc.雙方代表已於今日完成簽署產品供應合約
1.事實發生日:105/07/01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Littelfuse, Inc.
3.與公司關係:客戶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106/01/01-110/12/31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聚鼎將於合約期間供應Littelfuse, Inc.本公司產品。
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無。
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對公司未來業務發展有正面效益。
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業務策略發展。

 

聚鼎供貨美商 簽五年長約

 

2016-07-02 02:0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聚鼎(6224)昨(1)日公告,與美商Littelfuse完成簽署產品供應合約,合約期間自明年1月1日至110年12月31日止,雙方將有機會擴大代工產品線。

Littelfuse過去一直是聚鼎大股東之一,並將高分子聚合物正係數溫度元件(PPTC)產品交由聚鼎代工,且占聚鼎營收約一成,雙方多年來處於代工和股東的緊密合作關係。

由於Littelfuse去年11月收購聚鼎的競爭對手Raychem,加上前一份代工合約早於去年底到期,卻遲未續約,外界一度憂心雙方合作模式將生變

不過,因Littelfuse並未通知解約,這半年來,雙方業務持續合作;以聚鼎剛出爐的前十大股東資料分析,Littelfuse仍持股7.21%,加上這次確定續簽新約,顯然關係並無改變。

Littelfuse合併Raychem後,在PPTC的全球市占率拉升到六至七成。聚鼎表示,該合約對公司未來業務發展有正面效益,未來合作範圍也會擴大,不過,無法評論合作細節和對業績貢獻的時間點。

受到PC市況不振影響,聚鼎今年2月起單月營收呈現年減走勢,累計今年前五個月合併營收6.58億元,年減4.61%。

6月因PPTC和LED散熱材料出貨穩健,法人預估,6月營收應可略優於5月,年增率亦可轉正。

展望第3季,聚鼎指出,因訂單能見度不高,無法評論全季概況,目前看來應該持穩。

 

 

 

 

下面為財報資料 2016/7/2

•股票分類:電子零組件業 股本(億, 台幣) : 8

•營收比重:應用於通訊市場之PPTC47.84%、應用於PC市場之PPTC36.91%、其他15.25% (2015年)

•成立時間:86/12/18 初次上市(櫃)日期 : 92/01/06

•收盤價:58.3 成交量:117

•一年內最高價 : 77 , 一年內最低價 : 54.8

•本益比 : 10.36 , 同業平均本益比 : 18.94

•股價淨值比 : 2.17 , 每股淨值(元) : 26.81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圖片5

圖片6圖片7

圖片8圖片9

圖片10

圖片11圖片12

圖片13圖片14

圖片18

圖片19

圖片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