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下流老人」,可用亞債創造現金流

 

最近有個很流行的名詞叫做「下流老人」,指的是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而這樣的人數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多,如果不想淪落為下流階級,做好退休準備是當務之急。

尤其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增加,男性來到76歲,女性甚至來到83歲,以《勞基法》規定65歲的退休年齡來看,女性退休餘命可長達18年,如果沒有準備足夠的退休金,難保不會落入又老又窮的困境。唯有提早做好退休規劃,才能降低三大風險的影響:

風險1、無法預期退休後能活多

 

「退得太早、存得太少、花得太快、活得太老」,已成為現代人退休後的最大困擾。特別是現代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長壽已經是趨勢,所以一定要準備好比預期更長的退休生活所需,退休生活才相對有保障。

風險2、無法維持退休前生活品質

根據中經院預估,2016年全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36%。但儘管通膨率只有1%,現在的100元在30年後也等於只剩74元,這個數字遠比大多數人想像中還可怕。

如果在計算退休金時,沒有把通膨考慮進去,就有可能會出現財務缺口,導致辛苦存下的退休金被越來越高的生活花費所侵蝕,難以維持退休生活品質。

風險3:無法避免金融市場的動盪

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2年的歐債危機,乃至於2016年的油價暴跌和英國脫歐,都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而歷次的行情劇烈波動難免造成投資人的財務受傷,嚴重一點甚至連老本都賠光,因此做好財務管理和資產配置不可不慎。

退休金靠自己準備最實在

一般來說,勞工退休金有3個來源,

第1個是強制社會保險

第2個是企業提撥,

第3個是個人理財。不過,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在於個人準備。

柏瑞投信表示,如何防止老後貧窮,是人人都該思考的問題。而投資債券相關商品可以取得固定收益,為自己打造類似「月退俸」的現金流,可以作為退休金規劃的一環。由於亞洲經濟成長前景相對其他區域較佳,且債信評等持續改善,波動度相對股市較低,因此亞債是值得考慮的投資選項之一。

柏瑞投信建議,如果以投資亞債基金為例,退休族如果想要創造現金流,可以選擇有月配息機制的標的,然後計算大概每個月想要領到多少配息金額,再回推想要單筆投資多少錢。不過,投資人要留意,各家基金公司的配息金額可能會隨著基金的債券投資組合收益情況作調整,仍須視己身財務需求和風險承受度去挑選標的,這樣才不會和實際情形出現落差。

市場亂糟糟 投資基金這樣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