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退休投資組合規劃的4要訣

2016/08/11 08:04:26 聯合新聞網 晨星亞洲研究部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Christine Benz常與已退休或屆齡退休的投資人對話,發現他們多數對投資抱有熱忱。這些投資人普遍對投資及金融市場已研究多年,且都各自有一套投資哲學;退休之餘,也能有充裕的時間能專注在投資組合中。

然許多已退休或屆齡退休的投資人,由於已投資相當長的時間,乃至於他們的投資組合或投資策略都過於複雜;他們可能同時持有許多不同的帳戶、個別獨立的持股,或是二者兼具;也可能採行需要不斷追蹤與調整的投資策略。每當Benz聽到退休人士說,我開始追蹤道瓊工業指數20天的均線,或我忙於管理投資組合,沒時間工作之類的言論,正是投資策略過於複雜的警訊。對許多人來說,投資僅為副業,過於複雜的投資組合及投資策略,都可能由於退休人士受制於健康或其他考量,而未能投入足夠的時間與精力追蹤管理,導致投資表現逐漸偏離軌道。

對即將退休或已退休且企圖將有效投資組合進行簡化的投資人,Benz建議以下各方法。不過,她強調,所有的方法都是各自獨立,投資人可依個人需求與條件,調整或挑選合適的方法。並且,投資人不需要等到即將退休之時,才開始落實投資策略簡化;換言之,以下所建議的各式方案,也同樣適用於在職人士。

要訣一:整合相似的帳戶,並儘可能簡化投資策略

接近退休之時,正是投資人檢視一個簡化的投資組合管理策略,是否足以與複雜的管理策略相比的最佳時機。Benz建議投資人應嘗試明確寫下,退休期間將如何進行投資組合管理的計畫;並鼓勵投資人不妨借助回答以下的問題,達到有效簡化退休投資組合的目的。首先,投資人計畫採用何種的提款率?其次,投資人會運用何種方式從投資組合中提取資金?投資人會仰賴投資收益分配,或運用投資組合增值的部份、或二者並用?

要訣二:調整為廣泛且多元的投資型態

為達到簡化的目的,退休投資人應該考慮是否可在每個投資帳戶中,運用2個-3個佈局分散的投資組合,取代其他規模較小或標的過於集中的投資組合。

Benz認為追蹤整體市場表現的指數型基金以及ETF,對任何人生階段的投資人而言,都是簡化投資的絕佳選擇。這類型基金在幫助降低投資組合費用的同時,也提供投資人能充分投資於市場中各產業的優點。採行這類投資方式,投資人能輕而易舉結合簡化後的退休投資組合管理策略,原因在於,整體市場指數型基金充分提供特定資產類別的投資效益;舉例來說,美國股票指數型基金不會持有現金或債券部位。一個退休人士能輕鬆追蹤投資組合中的各類資產配置,並透過再平衡,讓投資組合表現處於正常軌道的同時,也能提供現金流因應日常支出。

Benz認為股債混合型基金應該在退休投資組合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尤其對於規模較小且退休人士並未積極補充的帳戶。但Benz較傾向運用個別的投資組合佈局於各式的資產類別之中,並善加運用再平衡,以做為退休期間的現金流來源。

要訣三:儘可能將收入規律化

年金險尤為受到沒有退休金投資人青睞的原因在於,年金險能提供退休人士類似薪資給付模式的固定收入。然問題在於,在現今低收益率的環境中,傳統式的即期年金利率,亦處於相當低的水平。反觀,強調能夠提供較高報酬的年金險,往往是由於這類型年金險會參與股市投資,並進而衍生出不同的費用項目,也將年金險商品複雜化。

投資金桶策略未以提供退休投資組合規劃固定的收益為目標,但包含足以因應1年-2年生活開支的現金/資金桶,退休人能持續運用現金/資金桶支付,其他社會保險或退休金等固定收入未能即時支付的消費。退休人士能運用長期投資組合的收益分配,或使用再平衡所得的收益,補充資金/現金桶水位,以準備好下一年度的額外資金需求。亦或者,退休投資人能每年進行一次再平衡,並將現金桶補足。

要訣四:建立投資帳戶主目錄

不論位於人生哪一個階段,投資人都必須建立一個重要檔案或文件:投資帳戶主目錄,並將所有的投資、房貸、信用卡等各式金融帳戶的資料歸檔,避免臨時需要之時發生找不到資料的情形。

建立投資帳戶主目錄,不只為了有助於投資人能隨時查詢資料,也將有助於投資人規劃身後事。整理出來的檔案,將輔助未來繼承人能在最短時間內,清楚瞭解投資人身前所有的財務與投資狀況。同時,有鑑於投資人整合建立的財務檔案,存有高度敏感的資訊,投資人勢必要將這些資料妥善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