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楊書健 泓觀亞太

復星傳「翻兜」洽購富臨  頻在港收購 或注入內地餐飲業務富臨上市前曾捲「撞名」風波中資近年積極購「香港品牌」拓內地無港專業資格     港交所:中銀新秘書合豁免保險股勢危 港股或5連跌人幣貶值帶挈比特幣  可繞內地資本管制 今年累升六成不記名交易  足不出戶轉移資產卡爾森:中國境內旅遊 利酒店業發展港交所季績料無驚喜F5 Network:銀行資安意識改善富達馬磊:靠創新推 動發展 中資股前景樂觀往績回顧:資源股跑出瑞信邵志銘:深港通料快啟動 趁調整吸港股內地轉炒A股  港股受惠美國大選後 亞股料有表現UNIQLO日本變陣  同店銷售回升大中華區將成增長引擎GU登陸香港  下一站韓國東南亞張兆聰:內地防走資 不利港股環球數據前瞻楊書健:投資善用72法則與槓桿效應許長泰:追逐高收益浪潮未改陳增濤:Carignan車房酒再展魅力黃國英:美大選臨近 宜適度減持陸振球:小心兩個頭肩頂林少陽:上落巿 少做少錯技術取勝:大酒店升穿阻力 料再試高位潘迪藍:人民幣轉弱 反利好A股胡孟青:內地人信港紙多過人幣「發聲課本」逐頁 逐題講解教科書擬藉流動通訊商分銷專攻主流科目 最具成本效益蘇沛豐:龍源超賣 趁煤價受壓追落後李順威:聯儲局的胡蘿蔔與棒子金子:大行看好 瑞聲Call 13683江宗仁:債市資金回流 股市沽壓不大劉思明:港股跌至關鍵位 不容有失何啟聰:季績佳受追捧 平保Call 13953于正人:原油庫存減少 候低Call中海油張智卓:車股有力再彈 Call吉利長汽深港通前夕 小型股搶內地推介  深基金超額認購 提早截飛港交所鍾創新:歐美投資者感興趣周顯:財技股能即食是運氣何國良:造紙業先擺脫產能過剩陰霾王弼:開始Sell Put低吸心儀股湯文亮:如500財仔執笠 樓價勢跌兩成陳永傑:租樓與買樓差別大廖偉強:樓是給買得起的人布少明:車位也瘋狂 投資要審慎李志成:北水南流 尾季豪宅續發力盧楚仁:11月圍城 先買日圓龐寶林:債息急升 恐是跌市前奏豪宅新盤10月吸金破百億 涉不足400伙 受惠內地客掃貨周末一手沽289伙 雙寓佔近六成二手缺盤 十大屋苑10月成交跌9%三星豉油街舖28萬招租 劈逾半囍匯3房租5.8萬 租盤不足10個加多利軒 迷你戶吸單身族鯉景灣實呎破1.5萬 13月新高

下一篇

上一篇

楊書健:投資善用72法則與槓桿效應

【明報專訊】筆者經營基金,其實看到的資訊跟大家一樣,只有各類公開資訊。唯一另類的資訊渠道就是包括機構投資者在內的客戶想法。數星期前曾經在本欄報告過不少客戶都重回亞太區,今日我們再談客戶的投資手法。

例如某位客戶原來打算投資歐洲房地產,所以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就決定將資金暫泊到房託,希望一兩年後再做決定。他的心態主要是房託的流動性較高,客戶進出巿場,往往在數日或數周能完成配置,是維持房地產投資金額的有效方法。另一位客戶,年約五十,決定將部分閒置資金投放到房託,希望15年後退休之後,這筆資金能增長數倍。到那個時候,房託派息較高,則可以成為現金收入的一部分。

投資界有所謂的72法則。以72除以回報率所得出的數字,就是令資本增值一倍的所需年期。亞太區房託過去十幾年的每年平均有12%回報。以12%為分母,72除以12得6。理論上投資房託,每6年資本可以翻一番。巴菲特曾說過,他致富的秘訣就是複利,因為6年翻一番之後,再下一個6年就以雙倍資金再翻,故此理論上,14年可以增長4倍,18年可以增長8倍。所以筆者高中所讀的理財課,導師第一點教導的就是愈早開始儲錢,資本累積的效果愈好。

愈早儲錢 資本累積效果愈好

如果能找到長期有增值潛力的資產類別,以10年以上的心態長期配置,往往比不停進出巿場,短炒波幅上落的長期回報更好。房託在亞洲區的歷史較短,故此16年的紀錄未必能令人盡信。不過美國房託歷史超過50年,自1970年起的平均總回報亦有接近10厘;歷史較短的歐洲房託,長期的平均總回報亦約10厘。房託以外,其他以收租資產為主的投資工具,例如核心型地產私募基金或追蹤收租資產的指數回報,10年以上的長期平均回報都在8至14厘之間。似乎這類資產的長期回報率都比較接近,令大部分海外機構投資者都願意長期持有收租型地產,以靜待複利效應。

另外有部分客戶,則主動詢問應否借孖展買房託,以提升組合的投資回報。最近我們就此做了一些研究,發現以借款購買房託,在利息低潮期(2010至2016年)及加息期(2003至2007年)都可跑贏沒有借款的房託組合。在金融危機之中,借錢的房託組合會跑輸。但是如果將債券加入房託之中,能有效降低組合的回報波幅,再以這個混合組合借貸,則可做到在金融危機之中,回報損失與普通房託組合大致相同。

槓桿加大波幅 要考慮承受能力

當然,槓桿投資必會增加波幅。故此重中之重是避免崩潰風險,即在危機之中,不會招致不能承受的損失。故此這類有槓桿產品,一般較為適合賺錢能力較強,能承受短期波幅的機構投資者或有收入的壯年人。另外,以槓桿投資,回報效率極受利率影響,故此以基金形式進行,金額較大,達致規模效應則有利降低借貸成本。另外,這類投資組合需要快速回應巿場變化,由基金執行借貸、買盤、調節等細節,將有利基金的長期表現。

安泓投資總監

[楊書健 泓觀亞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