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三改變 台世代退休迎挑戰

2016-12-22 07:35:03 經濟日報 蔡穎青/撰稿

台灣二戰後70年間從戰後重建、工業出口加工區、到高科技矽島,社會結構、經濟體質、財富累積與人民價值觀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然而,這些改變如何影響國人?

「台灣世代退休觀念大調查」發現,70年間台灣世代面貌出現了「三大改變」。報系資料...「台灣世代退休觀念大調查」發現,70年間台灣世代面貌出現了「三大改變」。報系資料照分享

《施羅德投信》為此特別與《遠見雜誌》展開深入的探索,針對全台灣超過1,200名四個世代的受訪者進行「台灣世代退休觀念大調查」。結果發現,70年間,台灣世代面貌出現了『三大改變』,進而影響不同世代間的工作、消費以及財富觀,特別的是,《施羅德投信》與《遠見雜誌》的報導皆認為,以此改變更可能長遠的影響了老、中、青等四個世代的退休準備。目前看來,年齡較大的兩個世代有其長壽風險、而較為年輕的兩世代,則有明顯退休金累積不足的問題。

此次「台灣世代退休觀念大調查」將台灣人口分成四個世代:千禧世代(網路世代,25至34歲)、X世代(35至50歲)、黃金世代(51至60歲)及退休世代(戰後嬰兒潮世代,61歲以上),分析跨世代退休觀,並追蹤勞退新制改革的參與度與接受度,了解其挑戰與異同之處。

老化嚴重 年輕世代挑戰更高

在經歷70年的變化後,台灣整體面貌已經改變。首先看到社會變了!根據內政部統計處11月的資料,台灣老化指數逐年增加,今年更是高達97,相當於每100名65歲以上老人對應約97名14歲以下小孩,老齡化情況嚴重,台灣超老齡社會正式來臨。

其次是,家庭變了!本次調查中發現,退休世代仰賴子女供養的比率超過2成 (22.3%),但是千禧世代與X世代比例下降至一成以下(分別為4.6%,7.1%)。顯示家庭支撐個人退休的力量將逐漸瓦解,取而代之的是政府勞退制度與個人力量。

此外,觀念也變了!僅管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再加上台灣正處於經濟成長轉型期,收入成長有限,國人財富累積速度速度減緩、不若以往。當問到每個世代對工作與退休生活的觀念與態度,千禧世代認為享受生活(53%)是工作賺錢的主要目的,反觀X世代、黃金世代、退休世代則分別為40%,31%與17%。

至於退休後最想要的生活,高達65%的千禧世代期待旅遊,遠高於其他三個世代X世代(54%)、黃金世代(41%)、退休世代(32%)。總結而言,世代間對於工作與退休的觀念改變了,越年輕的世代工作追求更多元,退休期待也更多,但是實際累積退休金能力與比例卻較低。

綜合以上結果來看,台灣在經歷70年的變化後,整個面貌已經改變:(1)人口變更老、(2)家庭支撐退休力量變薄弱、(3)累積退休金能力變低等,再再衝擊著四個世代的生活樣貌。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大環境改變了,但不管是哪個世代,根據調查,近五成都選擇勞保、勞退基金(49.8%),第二高是儲蓄跟定存(48.2%)為退休金主要來源,遠見雜誌報導認為,國人顯然對退休理財較沒有積極的作為。

面對逐漸變老、變得不一樣的台灣,同處這個寶島的四個世代要如何迎戰?如何儲備退休後的幸福存摺?顯然是國人目前最大的課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