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資金桶管理三要訣

維持投資金桶並沒有一體適用的良方,而是依據投資人的偏好、退休期間的投資組合複雜度、投資組合的最終目標,採行恰如其份的投資金桶維護方法。

Christine Benz12/07/16

乍看之下,投資金桶對於退休投資組合來說,或許太過簡單。投資人只要安排好不同的投資金桶,就可安心享受退休生活了,真是這樣嗎?實際上,並非如此。不僅如何於初期建立投資組合是重要的,投資人後續對投資組合的維護、如何從中領取資金也都至為重要。

一些退休人士可能誤以為投資金桶的維護與運用一樣容易,只要依序使用三個金桶的資金支付生活所需即可,也就是從1號金桶(資金/現金)開始,再到2號金桶(債券),最後才是3號金桶(股票)。

此法看來相當簡單且誘人,但易造成退休人士在晚年之時,持有以股票為重或僅有股票的投資組合。Wade Pfau及Michael Kitces的研究確實發現,越趨積極的資產配置是合理的,此法能幫助投資人在退休初期面臨市況不佳之時,避免報酬序列風險(sequence of return risk)的缺點。然而,一個波動越漸增加的投資組合,並不適合隨著年紀增長而漸需收益穩定的投資人;同時投資人在3號股票金桶報酬不佳之時,又要如何支付生活所需。Benz認為,從逐漸減損的資產中提取資金,支付生活所需,絕非最佳的選擇。

維持投資金桶並沒有一體適用的良方,而是依據投資人的偏好、退休期間的投資組合複雜度、投資組合的最終目標,採行恰如其份的投資金桶維護方法。Benz建議以下三要訣,以幫助投資人找到維護投資金桶最適切的方法。

一:選擇從長期佈局的投資組合中,提領資產之最適法

不僅限於採用投資金桶策略的投資人,而是對所有已退休人士都至為關鍵的決定即為:投資人要如何持續從投資組合中提取資金。許多投資人能接受從投資組合中提取資金的概念;然在目前收益率處於超低水平的環境下,要有足夠支付生活所需的資金流,已更加不易了。

選項一:將收益與資本利得分配再投入於長期投資組合中,輔以再平衡

這也是Benz所謂的總報酬之嚴謹建構家(strict constructionist total return)投資組合管理策略。意即,已退休人士並非依賴投資組合標的所產生的股息、資本利得分配所產生的現金流,而是將收益進行再投資,並運用再平衡滿足資金需求。由於此法優先考量總報酬,而非投資收益,並結合再平衡的方式,長期嚴謹掌控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因而廣受學術界歡迎。

然而,「再平衡」並非年年都能有效提供資金流以滿足生活所需,乃至於衍生出持有資金/現金投資金桶是否具有意義的疑問。Benz對投資組合進行的壓力測試,即結合總報酬與再平衡之法,並說明當單一標的的表現已超過目標水平之時,就進行再平衡,而非在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脫離軌道之時,才進行再平衡(後者較不易提供穩定資金流)。

選項二:運用收益分配以滿足年度資金流的需求;並運用再平衡提供額外的資金需求;另將資本利得分配進行再投資

此選項是許多投資顧問所採行的方式。退休人士不僅可用股息與債息支付生活所需,並依賴再平衡滿足額外的現金需求;並將資本利得分配進行再投資。不過,由於收益分配是可概略預估的,有助於評估支付家庭開銷的能力;然共同基金的資本利得分配卻完全無法預估。Benz認為,在市況不佳之時,花用收益分配似乎非為明智之舉。若從報酬極大化的角度來看,退休人士或許應將收益分配進行再投資,並以1號金桶(資金/現金)取而代之。

選項三:在市場處於低檔,將收益分配與/或資本利得分配進行再投資,並以現金投資金桶取而代之;在市場價格攀升之時,才花用收益或資本利得分配

這是一個市場導向的做法。當市場預期股票或債券價值下降之時,收益及資本利得分配就會再投入投資組合;因為在前述環境下,再平衡可能也不足以支付生活開支,導致退休人士必須在股債價值處於低水平的日子中,運用資金/現金投資金桶支付生活開支。反之,在市場價值水平處於高點之時,退休人士則花用投資組合收益分配,或資本利得分配。此法的成功關鍵在於「市場時機」,然找出適合所有資產類別的價值水平,是相當困難的。

二:資產配置取向

在建立維護投資金桶方法之時,找出一個理想的退休資產配置是最為不易的。尤其,它會決定從哪裡提取生活開支的資金、該如何配置超額報酬。以Benz對投資組合進行的壓力測試為例,她將超額回報配置於現金及短天期債券,並在市場上揚之時,加碼安全性相對較高的標的。前述的配置方式,可能並不適合所有退休人士。

選項一:偏保守型的投資組合

此法為退休之前與期間的標準資產配置選項,債券部位隨著投資年期變長而增加。鑒於配置於安全性資產的部位會逐漸上升,並滿足退休期間的收入需求,乃至於投資組合的價值會於退休期間下降。然而,隨著年歲增長,健康醫療支出也將隨之增加,因此流動性資金的比重必須隨之增加。實際上,退休人士能透過固定進行再平衡的方式,降低股票部位。不過,此法有幾個缺點;第一,這種方式不適合以將資產遺留給後代或慈善機構為目的,且擁有龐大投資組合的退休人士。這類型的退休人士,股票部位可能需要維持於高水平,以期有助於資產成長。第二,步入退休的投資人若採行積極型投資組合,對於報酬序列風險(sequence of return risk)更為敏感。

選項二:退休期間維持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

運用此法,退休人士會固定運用再平衡的方式,將股票部位調回50%,債券與現金共為50%的配置比重。在市場上揚的環境中,股票的收益常優於債券,因此維持此類型的資產配置,大多意謂花費或再平衡的資金來自於股票部位。務實來看,在逐漸縮水的投資組合中,保持一個靜態的資產配置,可能代表退休人士並沒有配置足夠的部位在安全性標的之中。比方說,估計有10年退休期,且年約80歲的退休人士,若持有50%的股票、債券與現金共50%的資產配置,他可能面臨投資組合流動資金不足的問題。

選項三:偏積極型的投資組合

此法在投資組合初期,現金與債券比重較高,然步入退休之後,則轉為偏向積極配置的方式,可能有助於避免報酬序列風險(sequence of return risk),且增加投資組合規劃的可行性。然此法可能並不誘人,並增加退休人士在經濟狀況不佳之時,必須動用股票投資報酬的機率。

三:運用1號金桶的最佳時機

投資金桶策略的核心在於1號金桶。1號金桶應持有足夠因應1年-2年生活開支的流動資金。備有這些流動資產,將有助於退休人士在市場艱困之時,在不需要大幅改變生活水平的前提下,能避免動用到股票或債券等其他資產。此外,這些流動性資產能讓投資人在市場波動之時,一樣能高枕無憂。毫無疑問的,1號金桶不應用罄;然該如何運用1號金桶則因人而異了。

選項一:陸續使用1號金桶的資金,並定期填補

退休人士運用1號金桶做為支付生活所需之用,然後,再固定補足金桶。這是最簡單的方式。因為,假設發放股息的企業,突然宣佈減少配息,導至補足1號金桶的金流中斷,退休人士不必在短期內補足金流的短缺,而可以在年底維護投資組合之時,再仔細端詳該如何補足1號金桶的短缺資金。惟在市況不佳之時,以此方法維護投資組合金桶,則較費時費力。

選項二:唯有在市況不佳之時,才動用1號金桶

投資金桶策略的創始人-Harold Evensky在服務他的客戶時,即用此法。退休人士透過仰賴收入或再平衡的收益,或結合二者的方式,以支付生活開支。Evensky為他的客戶,運用再平衡做為取得資金流的主要方式。唯有在市況極為惡劣,例常的資金流無法滿足投資人日常所需之時,才會動用1號金桶。此法的最大優勢在於,投資人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時間與精力,只要1號金桶不常用到,退休人士也就不需要固定的補足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