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楊書健 理財方案

楊書健: 商場轉型助長遠發展

放大圖片

理論上,商場的品牌管理應該每年淘汰弱勢品牌,引進少量更強勢的品牌,令全商場的定位逐漸升級。此舉有助維持商場的租金增長,亦能隨著顧客群逐漸成長,收入增加,繼續滿足顧客的需要。弱勢品牌不一定指貨品單價低。單價低而銷量高,達致薄利多銷,亦是生存之道。在世界各國,零售巨頭往往以薄利多銷為策略,就證明單價低不等如弱勢。所謂弱勢,是指店舖的每呎銷售額,多年未見寸進

更關注提升每呎銷售額

畢竟不可能全巿所有的商場,皆只照顧高級消費。如果商場接近民居,以超級巿場為主要商戶,那麼定位一般接近民生,要升級品牌定位,亦鮮會以奢侈品為主。這類商場的品牌升級,更關注是提升每呎銷售額,基本而言就是各店舖能否每年提升營業額。

每年淘汰10%的弱勢品牌計,商場平均每10年完全升級一次,所以這種計畫的定位必定是長期,當中幾乎一定經歷整個經濟週期。經濟下滑,商場的升級計畫或會偏向保守,以鞏固現有收入為主。短期計畫,可能以各種折扣或宣傳計畫為主,期望繼續吸引消費;中長期計畫,則或會暫緩品牌替換速度,幫助現有商戶生存下去。不過每次下滑,亦是轉型契機,讓商場有空間嘗試新商品組合,希望能找到下一波的發展。彌敦道一帶的地舖,近半年逐漸轉型,就是現實例子。

舖位空置或至惡性循環

對於商場而言,在不景氣時候維持出租率是重中之重。一旦出現空置舖位,將降低商場的吸引力,令剩下來的商舖面對更惡劣的競爭形勢,稍有不慎,或將形成惡性循環,而壞影響或會持續至經濟好轉之後。

對中小企而言,進駐商場之後,必需考慮如何與商場以及顧客群同時進步。首先是產品以及品牌定位:小商舖確有自己的生存空間,但是必需慎重選擇如何面對大企業的競爭。正面競爭,售賣同類同質的產品,幾乎一定會招至敗局,因為長遠而言,大企業較具經濟規模,成本較低。銷售渠道方面,參與網購能增加爆光率,亦增加銷售渠道,似乎是年輕一輩必然之選。網上宣傳,更是八十、九十後的競爭優勢,因為重點並非單單以廣告費為主,而是宣傳心思。正因網上宣傳花費較少,年輕的中小企更能多作嘗試,直至找到新的宣傳以及經營模式。

保留中小企要找平衡點

誠然,商場持續淘汰弱勢品牌,並不適合所有的中小企。比方說,扣除開支之後,東主能賺得不錯的收入,也許部分東主已經滿足。並不是每間中小企都希望脫變成大企業。但是商場持續淘汰品牌,就必需要面對這類成功卻未會再擴大的中小企。他們的存在能增加商場特色,從而增加商場的整體吸引力。但保留這類商戶,卻會拖慢商場短期的租金增長。如何平衡兩者,則是商場管理層的功夫。

以現時香港的經濟情況來看,各商場以及百貨公司都正進行各項促銷活動。下一步,應該會見到不少業界人士調整品牌組合,逐步轉型。以價值投資法而言,現在正是機會,尋找肯轉型、能轉型,或能成功轉型的公司,考慮用以長期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