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退休投資組合中固定提款 要避免的五地雷

2016-06-29 16:05:06 聯合新聞網 晨星亞洲研究部

從投資組合中提取花用的規劃,會受到資產配置及退休期長短所影響

大多數投資人在退休投組規劃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往往在一些小細節上犯錯;比方說,是否持有過多的現金部位?或者對國際股票與制式化資產配置的建議不放在心上?上述情況對投資人的退休生活可能不會產生太大影響。但其他錯誤或許可能對退休投資組合計畫有較為嚴重的負面影響。舉例來說,持有過多的股票或資產配置過於保守,都可能影響投資組合的永續性。

退休人士對於退休投資組合固定提款比率的設定,會是另一個可導致投資組合表現不佳的因素。如果已退休的A先生在步入退休生活的初期,便開始從退休投資組合中固定提款,甚至在市況最糟的環境中過度消費,A先生可能面臨覆水難收的損失。雖然節約提款度日的退休人士在有生之年能避免資金用罄,子孫或許會感謝他們所留下的遺產,但他們卻未能盡情享受退休生活。藉此我們討論從退休投資組合中,固定提款會誤觸的地雷。

ㄧ:未能隨市場環境調整投資組合的價值

過去十年間,退休投資組合計畫最重要的研究之ㄧ為:固定提款比率(withdrawal rate),並因此出現”4%準則”。即使該準則建議退休人士每年固定提取ㄧ個經通膨調整過後的金額,然退休人士若對提款金額或比率保持彈性,在市況不佳或投資組合報酬下降之時,提取較少的金額,但當市場向上攀升或投資組合報酬增加之時,提取較多的金額。隨市場改變的提款方式,將有助於提高投資者的效用。

相較於從投資組合報酬中提取經通膨調整後的固定金額,最簡單的方式為,每年從投資組合報酬中提出固定比率做為花用。直觀上來看,Benz認為前述方式甚有道理,但此法可能會讓退休人士對消費裹足不前;最理想的方式為,設定提款比率的上下限

二:未將突發事件的因素包含在內

另一個採行提取固定金額方式的缺點為,它並未將投資人每年實際消費的變化納入考量。即使投資人嘗試事先預估每年可能產生的消費,像是:旅行、買新車、房屋修繕、醫療支出等非日常性的消費,都可能讓投資人的固定提款規劃脫軌。如果投資人依據每個月的日常用品、水電費、及每年的房地產稅等基本支出,精準預估消費支出,且並未對突如其來的支出預留空間,退休人士可能會漸漸發覺退休期間的實際開支,超過他們所預留的額度。簡單來說,ㄧ個書面看來可行的固定提款規劃,實務上或許並不可行。

聰明的退休規劃代表投資人不僅要能預估固定支出,同時也能精準的預提ㄧ筆金額,以防不時之需,不論是特殊的旅行計畫、購買新車等。除了將這些額外的項目含括在支出的預算中之外,投資人若能明智的將突發事項納入預算規劃中,避免任何突如其來的事件超過投資人預估的預算。要額外增加多少金額,ㄧ方面端視投資人對突發事件所可能產生的費用精算度;另方面要看投資人的保守程度。如果投資人完全不希望有任何預算用罄的機會,投資人就必須額外增加更多的金額。在採用上述的估算方式後,投資人可以檢視固定提款比率的可行性。

三:未能隨著退休期間長短調整

在投資組合中固定提款,不論是以固定金額的方式,或以固定比率(withdrawal rate)的方式,皆忽略了ㄧ個重要的事實:投資人的年齡。隨著投資人的年紀增長可以提領的金額相較於過去多,惟增加提領金額,投資人可能無法留下任何遺產給他們的子孫或捐給慈善機構。4%準則的初始假設為30年的退休期,若退休期僅有10年-15年,相較下較短的投資人,在退休期間則可提取較高的金額。晨星投資管理(Morningstar Investment Management, MIM)的退休研究首席David Blanchett建議,退休人士應將預期壽命視為一個影響因素

四:未依據投資人的投資組合進行調整

許多退休人士未經審慎思考,評估自身情況是否合適,就逕自遵循4%的提款比率法則。實際上,該法則預設為投資人有一個股債平衡的投資組合。但投資組合偏保守的投資人,須遵循的提款比率應低於4%;而積極型的資產配置則應遵循高於4%的提款比率。投資人應確認提款比率是依照個人情況與投資組合內容所設定的,並適時徵詢理財專家的意見。

五:任意花掉投資組合的配息收入

許多退休人士認為他們能盡情花用投資組合中的配息。由於存單(CD)、短天期債券等安全資產的收益率於過去數十年大幅縮水,趨使投資人轉往收益率較高且風險偏高的高收益債券。此外,他們以為只要花用配息收入,退休規劃就能安穩無虞。然而,這裡所提及的配息收入與提取本金其實並無不同。不論退休人士從配息收入或本金中提款,都應被視為從投資組合中提款。最後,管理投資組合併沒有絕對正確的方式。Benz建議投資人建構ㄧ個著重於長期報酬的投資組合,投資人便可從中判斷配息收入所提供的可用資金,並運用再平衡的方式計算可用的本金,以維持投資組合的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