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ss revenue increase by 8.5%.

Net Property Income (“NPI”) increase by 4.6%.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產專題】零售租值減 維持高派息 房託求變 衝破瓶頸

iMoneyiMoney – 2016年4月6日週三香港時間下午12:19

Facebook 馬上成為Yahoo財經的Fans

  • 【地產專題】零售租值減 維持高派息 房託求變 衝破瓶頸 

    檢視相片

    iMoney - 【地產專題】零售租值減 維持高派息 房託求變 衝破瓶頸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iewpointtaiwan 四月 29, 2016 Dr. J(錢世傑)專欄作家

長壽,窮人的惡夢

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版主 Dr. J(錢世傑)

● 沒錢,不敢退休?

人愈來愈長壽,但是否會感覺到愈來愈幸福呢?

2015年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在其「財富大逃亡」一書中,說明了現在是歷史上最光榮的時期,富人增多,貧民減少,人類壽命延長;未來預期壽命將持續增長,而死亡率也將持續下滑[1]。依據其論述,除了壽命之外,另外一個探討影響幸福生活的因素就是物質水準。

人活得愈來愈久是確定的事實,但有錢嗎?本文嘗試著依據相關數據,描繪一個未來10年的退休景象,讓退休生活即將到來的朋友,能瞭解自身財務的不足而及早因應。

首先,有關於退休年齡的部分,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的「103年受僱員工動向調查統計結果」,95年至103年退休年齡逐年上升,從55.2歲一直到57.8歲。但是公務員卻不太一樣,95年至103年退休年齡,一直在55歲左右打轉,並未如同勞工的升高跡象。(如下圖1)[2]

20160429錢世傑001

公務員退休制度較為穩定且優渥,但是這幾年來因為國家財政惡化,使得退休制度也趨於緊縮,如75制變成85制,所得替代率也要逐步降低等對公務員不利因素,使得公務員擔心福利制度縮水,能早退休就早退休。

至於勞工的部分,為何退休年齡愈來愈升高?「103年受僱員工動向調查統計結果」中並沒有提到確切的原因,有可能與經濟發展遲滯,勞工口袋資金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所以只好繼續工作,導致退休年齡攀高,預估未來勞工退休年齡之動向調查,應該會逐步攀升。

● 退休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退休後,存的錢不夠,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痛。

依據摩根「退休快樂指數」顯示,受訪的民眾平均每人已存268.7萬元的退休金,希望退休的年齡是63.8歲[3]。但是這一項調查並沒有說清楚受訪年齡為何,如果已經到了50歲,則才存了268.7萬,恐怕就難以維繫退休生活。

已經退休的人到底平均持有多少退休金,國內尚難有明確的統計數字,但依據生活經驗判斷,一般民眾主要都是靠退休制度、國民年金等支應。只是這些基金的財務狀況即將出現問題,應該已經算是「常識」,以這些作為退休的依賴,恐怕並不牢靠。

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退休金可以撐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嗎?」文中模擬了一種退休情況:

某甲不會投資,只會定存,子女無法給你任何孝親費,國家因為經濟狀況變差無法給予任何補助,退休時擁有現金600萬,靠利率1.5%的利息過日子,年支出30萬(每月2.5萬元)。

經過Excel模擬後,勉強可以撐到83歲,差不多剛好花完。如果不小心活太久或超過預期的支出,恐怕口袋空空,就會深深地感受到一句話「不怕早死,就怕晚死沒錢」

● 實際描繪退休人生

剛好花完退休金是最理想的狀況,又可以避免因為財富繼承使得社會貧富不均更形嚴重。不錯,既然是「理想」,恐怕與實際有點落差,讓我們透過一些統計數字,嘗試地更清楚地畫出未來的退休人生。

首先,結婚年齡愈來愈低,現在大約是男生32歲,女生30歲,平均起來是31歲[4]。

其次,參酌前述勞工與公務員的平均退休年齡約57歲。換言之,退休的時候,小孩子約26歲,男生差不多當完兵且研究所唸完,女生也差不多研究所唸完後1至2年。

假設,子女要出國唸書,身為父母的你是否會資助一下?

現在很多人主張要讓小孩子過苦日子,不要當直升機父母,凡是靠自己,這個道里大家都知道,但是在104年平均一對夫妻才生了1.18,簡單來說,平均一對夫妻只生了1.18位小朋友。(如下圖2)

20160429錢世傑002.png

生這麼少,已經是全世界最低的數字,小孩如同心中的寶一樣,花個150-200萬元栽培一下,想必是值得。

出國念個碩士,兩三年後學成回國,父母大約60歲了,小孩子也已經接近30歲,又到了快成家立業的時候,成家、立業,也是一筆資金,包括婚宴、買房子,甚至於投資事業要花個50、100萬,要不要掏錢幫助小孩呢?

如果是美國,小孩子靠自己是文化傳統,但是我們的民族性不同,加上少子化的因素,我猜想大多數的父母是願意的。所以,剛剛退休的600萬元,七折八扣的,還有剩下個300、400萬元就很不錯了。

算400萬好了,以目前平均死亡年齡約80歲,總共還有20年好活,夫妻兩個人要花恐怕很吃緊。參酌日本的經驗,很多子女變成啃老族,再加上若是得了重病,這時候少少的錢根本不夠,讓我又要再講一次「不怕早死,就怕晚死沒錢」。

● 政府拍胸脯的保證

希臘早期的退休制度很好,但是當國家財政慢慢不行的時候,已經領到退休金的老年朋友們,哪管這個政府呼籲要共體時艱,勸說老人少領一些的做法更是群起抗爭,老人紛紛地用選票教訓執政者,反正只要自己領得到退休金即可。但當債務無法償還之際,結果就如同許多希臘退休老人一般,坐倒在銀行門口,因為領不到少許退休金而哭泣的慘況。

只靠退休金,以現在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少子化嚴重性位居世界第一的現況,提早盤算自己的未來,透過「專注本業」、「開發副業」、「投資理財」等概念,讓自己退休生活更有保障。這些數字是客觀的,從數字的變化中,可以模擬出未來的景象,只是很多人還無法感受,如同溫水煮青蛙一樣,到最後將會被滾水煮熟而死。

政府幫不了忙,有可能幫倒忙。

看著鄰國日本政府安倍晉三以狂印鈔票的作法,日幣兌換美元的匯率,一路從70元一路狂貶到125元,希望老化的社會能重新燃起讓人興奮的經濟成長。雖然股市爆漲到20,000點,中國大陸、台灣等各地旅客紛紛衝到日本瘋狂採購,買吹風機、電子鍋,連馬桶蓋都搶買,經濟似乎出現了許多熱絡。在這一場金融改革的過程中,最可憐的是那些退休老人,領得退休金因為貨幣貶值而實質價值被稀釋,「下流老人」的名詞於焉出現,而且日趨嚴重。

臺灣與日本的社會現象很接近,一樣的長壽,一樣的少子化(臺灣比日本嚴重),債務方面也不遑多讓,由於這數十年來,歲入極少超過歲出,習慣多花一點,就好比是年收入200萬的年輕人,卻花210萬元一樣,每一年看起來只有借一點點錢,但歲入歲出的差不斷累積,目前負擔的債務業已達到6兆。

這樣子的情況,國家財政好比是年薪200萬的帥哥,很會賺錢,看起來很風光,但是卻背負著600萬的債務如果分10年償還,每年只要還60萬,好像還還得起。可是隨著老年化退休朝的來臨,政府財政只會更惡化而不會改善,未來當債務來到了12兆、15兆,甚至於18兆的時候,就如同這位帥哥身上扛著1,200萬,或1,500萬,甚至於是1,800萬的債務,一樣是10年攤還,一位年薪200萬的帥哥,卻必須要償還120萬、150萬或180萬元,賺來的錢幾乎都在還債。

面對這樣子的現況,屆時執政者該怎麼解決呢?跟日本一樣,只剩下印鈔票解決了嗎?我不希望用「隨人顧性命」來描述未來10年的生活,但學會投資理財,則是安穩度過漫長退休歲月的基礎。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樂透人生】弄懂這個數字 減少奮鬥二十年

2015-08-21 20:34

http://www.peoplenews.tw/news/0c83047d-aacb-47aa-a658-6206ddf9c60f

 

[完整介紹]

吳家揚

三十七歲財富自由,四十二歲從半導體業退休,開始悠遊人生。跨領域終身學習實踐者,目前致力於理財教育推廣。台股資歷30年,對股票情有獨鍾。擁有國際認證「AFP理財規劃顧問」等13張專業證照,具銷售台灣任何金融保險商品資格。 台大化研所、交大經管所雙碩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商學院研修。著有《做對四件事,不再當工作的奴隸!》一書。獲Money錢雜誌封面人物、正聲廣播財經早知道、財訊特刊、獨家報導、商周教育特刊等媒體專訪。臉書粉絲專頁:吳家揚的樂透人生。

【樂透人生】弄懂這個數字 減少奮鬥二十年

金融局勢多變,退休理財規劃的難度愈來愈高,愈早行動愈好。(圖:民報合成)

許多人說自己一生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安穩過小日子。然而,無風無浪的一生需要用到多少錢?多數人對自己一輩子花用心中沒個譜,因此大半生扛著龐大的財務壓力,口袋有錢、沒錢都心浮不安。

理財的關鍵動作之一,先弄清楚這輩子所需,不要小看這個數字,這是個神奇的數字,是財富之鑰,幸福致富的關鍵密碼。

要怎麼知道人生財務需求為何呢?下列根據大數統計所得的資料所繪製的「人生收支曲線示意圖」,圖示各階段獨特的財務需求動態。


(製圖:吳家揚)

人生可概略分為三大階段:第一階段為出生到就業,第二階段為就業到退休,第三階段為退休到死亡。每個階段各有所需的重大支出和收入金額。

以在台北生活,年輕夫妻養育獨生子女一家三口小家庭為例:假設夫妻雙薪25歲開始工作,持續工作40年,65歲退休,活到85歲死亡;養育一個子女從出生到大學畢業;通膨每年1%。計算這樣所需要的花費是:

第一階段:靠爸時期 陽春花費600萬元起跳

人生第一階段基本上只有支出,鮮少有收入,原則上就是靠父母供應支持。部分人在或許有打工的收入,但是佔整體支出仍是少數,幸運一點的人或許父母會利用壓歲錢幫忙買基金、股票代為投資。這段時間父母無條件付出,通常不求回報。

這個階段會花掉多少錢呢?從哇哇墜地到大學畢業,0到22歲,估算每月平均花費約2萬元,以通膨每年1%計算,22年共需要花費587萬,算600萬好了。這應該是很節省的花費了,如果參加補習、才藝班、安親班、讀私立學校、遊學等,或者讀研究所等,金額則遠大於此。也就是說,從襁褓到大學畢業,省省花用,陽春花費600萬元起跳。

第二階段:高責任期  泰山壓頂

第二階段進入高責任期,如果結束單身進入小家庭,財務收支運用思考改以小家庭為單位。在高責任期所需要的花費,簡單概算:婚禮開銷儘量收支平衡,皆大歡喜;養兒育女到22歲含教育費用,前述已估計約需600萬;購屋置產以大台北公寓房價計算1200萬(房貸1000萬,20年,利率2%,每月付5萬本利);基本款汽車60萬元,超節制20年換一部車,40年只換2部車,付現120萬元;房屋稅、地價稅、汽車牌照稅、燃料稅、保養費、油錢和交通費,一年概算6萬元,40年共240萬元(每月5千,不計通膨)。

一家三口過簡樸生活,家庭基本開銷每月2萬元,以通膨每年1%計算,40年共花費1173萬,算整數1200萬。保險每年20萬,繳20年,共400萬;維持小日子的小小品質,每年旅行花費估6萬元,這個金額只能國內旅遊,如要國外旅遊要很精省懂門道,40年共240萬(每月5千,不計通膨)。

上列計算只估算基本開銷,不含奉養父母的孝親費用等,一個小家庭在這階段大項消費加總起來,至少4000萬元。

第三階段:黃金歲月退休期 口袋要有錢

第三階段假設從65歲退休到85歲死亡,生活費每月3萬元,以通膨每年1%計算,估算792萬,算整數800萬。這時候每月3萬元的購買力相當於40年前每月2萬元的購買力,退休後基本的生活品質應該可以維持一定水準。預留200萬當緊急支出或部分旅行支出。萬一人生最後10年生病需要看護費、營養費、醫療費用,如果買到足夠保障,可將這筆費用完全或大部分移轉給保險公司,否則可能要賣房來支付。這個階段基本開銷要1000萬元起跳。

高風險時代 贏在有準備

小家庭大項目費用加總起來,所需要的消費金額至少5000萬,含4000萬基本開銷和1000萬養老金,來度過一生的日子。兩人花40年賺5000萬,不難。但如果要購屋,至少有20年的時間,每月要賺10萬元以上,才有可能打平開銷,房子才不會被法拍。如果一切順利,小家庭一生會養大一個小孩,留下一間房子,幸運一點或許還有機會留下一些保險金,這是一般人的收支曲線圖,而前提是照著期待中的「完美劇本」走。

然而,經濟轉型快速、不論藍領、白領階級,隨時有失業的可能,遭逢生病或意外而被迫退出職場,這一天何時到來,我們不會知道,但我們一定要在這天來臨之前,做好賺到5000萬的準備。

如果夫妻同時中年失業,45歲就被迫退出職場。2人只賺20年,要賺到5000萬,難度就稍微提高了。所以在第二階段高責任期這個階段,除了工作收入之外,本業收入除必要支出外都必須投入理財,滾動財富的效果才會越大,收入要遠高於支出,才能有儲蓄為老後存糧。

莫讓長命百歲成為災難

台灣人口正快速老化,老人人口增加,官方估計2018年台灣老人人口比例將超過14%,進入聯合國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到了2026年老人人口比例超過20%,達到「超高齡社會」的標準,也就是說到時候台灣平均每5個人就有一個老人。根據媒體調查,台灣有六成的人不瞭解如何作退休理財規劃,而且36歲才開始計畫。

事實上,金融局勢多變,退休理財規劃的難度愈來愈高,愈早行動愈好。我常常提到『財富之梯』概念,建議大家從工作、理財、學習三面向,為自己打造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而這也是有錢人族群,靠著工作和理財收入來支付生活支出。儲蓄理財淨資產大於所有支出,財富得以持續累積或至少不蝕老本。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住在新北市的千萬豪宅,但吳家揚每日代步車齡已20歲了。

(圖片來源)

5 個幸福生活法則,讓他比別人提早 20年退休 !

23歲進入科技業、37歲賺到足夠退休金

42歲離開職場,吳家揚從此擺脫知識奴工的命運

雖然還要養育就讀國中的女兒

但他卻不用再為錢工作,而能追求隨心所欲的樂透人生

這不禁讓人好奇,沒中樂透如何開啟樂透人生?

原來,吳家揚進入社會後

啟動 5 個幸福生活法則

所以,他才能比別人提早 20年離開職場

並且現在的他正追求「夠用就好」的美好人生

到底是哪 5 個幸福法則呢?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贊助商連結)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PU of 1.26 cents in 3Q FY15/16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ingapore-listed industrial REIT, Cache Logistics Trust, announced on 22 April that it has recorded a distribution per unit (DPU) of 2.039 Singapore cents for its 1Q FY2016, a fall of 5.0% compared to the 2.146 cents paid in the corresponding period of 2015.

Distributable income for the quarter amounted to SGD18.2 million, up 8.6% year-on-year. Correspondingly gross revenue for the period increased 32.7% to SGD27.9 million while net property income (NPI) rose 12.0% to SG22.05 million.

“NPI increased by a slower pace as the incremental income contribution from the Australian portfolio and DHL Supply Chain Advanced Regional Centre was offset by lower income from those Singapore properties converted from single-tenant master leases to multi-tenancies”, said the REIT in a statement on the results.

“In FY2016, our emphasis remains on maintaining high occupancy in the portfolio with the highest achievable income”, said Daniel Cerf, CEO of the REIT’s manager. “We are focusing on our leases which expire in the latter half of FY2016 and extending our portfolio WALE”, he added.

As at 31 March 2016, the portfolio occupancy was 94.2% and a portfolio weighted average lease expiry (WALE) of approximately 4.3 years. Aggregate portfolio leverage was 39.6% with an average borrowing rate of 3.69% for the quarter.

“The Singapore industrial property market continues to be weighed down by a combination of oversupply in industrial space and uncertainties in the global economy”, said the REIT, adding that the near term outlook for the industrial property market is expected to be weak.

Units of Cache Logistics Trust finished the trading day about 0.5% lower from its previous close on the Singapore Exchange to end at SGD0.89.

    KPI

 

     Financial Performance for 1Q FY2016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 April 2016

20160425231322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its Data http://reitdata.com/

Reits 即時股價 http://www.sgx.com/wps/portal/sgxweb/home/marketinfo/securities/reits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加坡REITS 清單 參考

新加坡REITS 清單.jpg

文章標籤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