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ment

Turtle Investor:退休後也別停止投資

Turtle Investor

2016年 04月 11日

名家點評, 理財知識

本文經過修改及刪減。

筆者在思考投資的問題時,總會問自己:我的投資組合最終應該是怎樣的呢?

投資和電腦遊戲的異同

筆者喜歡玩網絡角色扮演遊戲(MMORPG)。等級最高的玩家都能夠挑戰“最後關卡(end game),也就是最具挑戰的任務。

一起挑戰最終關卡的玩家都知道自己要扮演什麼角色,而且他們花上那麼多時間玩遊戲,其實都是在為挑戰最終關卡做準備。

投資與網絡遊戲的差別在於,你隨時都能夠改變策略,但如果之前投資失利,虧掉的錢未必賺得回來。

老實說,筆者還不確定我最終的投資組合會是怎樣的。基本上,我把我的投資計畫分成兩個階段,即成長階段和保本增值階段。

目前我還處在成長階段,而我採取的是指數投資策略(index investing strategy)。指數投資策略未必是被動的。我們可以根據一定的規則定期調整投資組合,這在一定程度上來說並非被動的投資方法。

退休/保本獲利的階段

那在步入退休和保本獲利的階段時該做什麼呢?

投資於指數,基本上就是認為所投資的股票或債券長期來說會增值——短期而言,市場必然會有波動,但長期走勢應該是向好的。

當然,在我們退休的時候,可能會剛好碰上市場陷入長期債務週期的底部。要應對這樣的問題,其中一個辦法就是逐步增加債券在投資組合中所佔的比重。然而,當市場調整或大跌時,我們的投資組合始終會受到影響。

到了保本獲利的階段,這就會是一個問題,因為在退休之後,我們將少了工作收入,必須依賴所持有的資產來應付生活所需。而我們無法確知股市低靡或經濟衰退的情況會持續多久。

我們用指數投資策略來為退休做準備,但到了退休階段可能可以考慮改換策略。在退休階段,我可能比較關注的是現金流,而非投資組合的回報增長。只要我們還活著,就必須應付生活所需

由於目標有所改變,在步入退休階段後,我們也可以考慮改換所使用的投資工具,如公積金、屋契回購計畫(HDB Lease Buyback Scheme)、新加坡政府債券、新加坡儲蓄債券、定期存款、企業債券、能帶來固定收入的ETF、股息較高的股票、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等等。

筆者還在為這個階段做盤算。基於我不會還沒那麼快要退休,所以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謀劃。

 

 

備註

勞保年金 以屋養老 ES3.SI A35SI 定存 公司債 債劵ETF 固定收益ETF  高股息 REI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