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動樂退方程式 配置美債就對了

2017-06-06 17:10 經濟日報 黃英傑

元大投信今年第一季領先同業發行三檔20年期(以上)美債ETF(原型、槓桿、反向),第二季再度與美國洲際交易所(ICE)合作推出具有國際指標性的「元大美國政府7~10年期債券ETF傘型(原型、槓桿、反向) 基金」。預計2017年6月7~9日募集。

元大投信認為美國政府債券ETF適合作為退休規劃標的之一,因為退休理財規畫時間可能達30年或更久,如何為退休配置找到好的商品,資產配置成為大家必須面對的課題!!

所謂資產配置的目的為在可承受的風險下達到穩健的報酬,然而報酬要求愈大所需承擔的風險就會愈高。債券基金在退休規劃占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提供了資產配置中穩定整體報酬的功能。

過去幾年國人偏好以高收益債做為主要收息資產配置,但金融市場永遠複雜難測,若單單只配置高收益債做為核心收息資產,高波動可能會讓投資人領息領得不安心。以金融海嘯為例,高收益債自高點的跌幅超過四成,當時違約率飆高,一旦違約,將打破等到債券到期就可拿回本金的迷思。

美國政府債券體質優,穆迪信用評等為Aaa*,是信用品質最高的債券,過去幾年美國實行QE造成低利率,而高收益債雖然擁有高息率,但價格波動大,若能配置各一半的美國政府債和高收益債,就可以滿足收息需求,又能發揮穩定資產的作用,這是最簡單的資產配置概念。

美國政府債之所以適合用來做資產配置主要是跟各類資產大多呈現負相關或低度相關性,這樣的特性,當多數資產遇到市況不佳同時下跌時,美國政府債可以逆勢表現。由表一顯示,2008年金融海嘯時,美國股票、REITs、高收益債等各類資產大跌時,美國政府債逆勢上漲18%,顯示資產中搭配美國政府債會減少整體資產虧損幅度,也會讓每年的報酬表現更加穩定。

中國持有美國政府債約1.1兆美元,為什麼要購買這麼多美國政府債?因為中國龐大外匯存底需要有出處,若以安全性為首要考量並兼具收益性,美國政府債顯然是最佳的去處。如果您還在尋找好的退休規劃商品,美國政府債ETF將是最佳選擇之一。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2017/05)

表:加入美國政府債將使資產的報酬表現更穩定。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摩根大通、元大...表:加入美國政府債將使資產的報酬表現更穩定。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摩根大通、元大投信整理,2017/05 。美國公債為ICE 美國政府7至10年期債券指數、高收益債為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指數、REITs為NAREIT Equity REIT Index。*穆迪(Moody‘s)信用等級分為Aaa、Aa、A、Baa、Ba、B、Caa、Ca、C。以上僅為歷史資料,不代表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結果亦可能不同,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人應注意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等風險,如:美國公債目前評等為Aaa,未來將依實際情況而可能有不同評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