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族如何做退休資產管理?

22 / 58

智富月刊 標誌智富月刊

智富月刊

撰文者:陳彥丞6 天前





Note 7回鍋變身限定版 7月7日南韓開賣

在現代社會中,單身的退休人口愈來愈多,加上國人的平均壽命超過80歲,使單身族群對退休生活更感焦慮,因而許多像吉莉這樣的單身族,會在退休前存好房子和現金。

然而,退休後往往有長達20年∼30年的日子要過,而家人又不一定在身邊,生活起居得靠自己安排,所以理財重點就從資產累積轉為資產管理。因此,安睿保險經紀人公司總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姜漢中建議,單身退休族的資產管理可分為以下3個階段:

自主階段》盤點生活費

訂定目標投資報酬率

在退休初期,身心多半仍算健康,生活型態應與退休前相近,但因沒有工作收入,就要靠理財收益來支應。而在這階段,設定的報酬率與配置工具要有以下原則:

1. 報酬率: 退休後的理財報酬率需要多高呢? 姜漢中表示,要計算出年化報酬率,首先應算出退休後的年度支出缺口,即退休應備費用扣除已備收入。以吉莉為例,退休後的支出包括生活費、老年照護費、旅遊費等等,每年生活費近29萬元,老年照護費每年為60萬元,一年的固定支出約為89萬元。

3年後她的年金保險每年會給付10萬元,也就是3年後的年度支出缺口約為79萬元。而她的可投資資產為1,700萬元,在餘命90歲、通膨率2%的情況下,年化報酬率需6.77%才可達標。

不過,在計算報酬率之前,姜漢中提醒要先做好資產盤點,有3個重點:

①收入要計入勞保老年年金、勞工退休金,以及個人可領的商業保險金。

②可投資資產要扣除相當於6個月∼12個月生活費的緊急預備金,以及3年內會用到的資金,例如購車、健康檢查等。

③因物價有上漲風險,估算支出時最好將通貨膨脹列入考量,每年以2%計算。

2. 資產配置: 一般而言,退休後的資產配置因首重收益穩定,所以工具要較保守、變現性要高,因此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是較適合的投資工具。如果像吉莉一樣,資產多配置在基金的退休族群,有2個重點要注意:

①股、債都以全球型標的為佳;

②債券型基金為主,股票型基金為輔。

至於股債比率呢?基本上全球股票型基金長期以來的合理年報酬率為8%∼9%、全球債券型基金為4%∼5%,退休族群可依此條件進行比率分配。姜漢中提醒,有時候即使全部資金配置到債券型基金也能達成目標,但持有單一資產的風險太高,姜漢中表示,必須分散到風險係數負相關的資產,股債比率以1:9為宜。檔數則盡量控制在5檔以內,以降低研究和管理的難度。

非自主階段》

用殘扶險

支應照護費用

退休後有可能因老化、疾病或意外,導致無法自理生活。因沒有親友的支援,就更需靠個人預先規畫的財源、醫療照護來支應。姜漢中建議採取以下2步驟規畫:

1.估算養護生活的費用:老年無法自理時,可選擇聘請看護或是住進養護機構。若選擇聘請看護,以外籍看護為例,每月至少需2萬2,000元以上,另外還需加計營養品、輔具等開銷;若要住養護機構,公立每月平均2萬元起跳,私立每月平均在2萬5,000元以上,有些還需繳上百萬元的保證金。

2.靠保險支應費用:養護費用的財源,除了靠自行投資的收益外,也可以透過保險來支應。如果選擇保險,姜漢中建議,可投保殘扶險,理賠時會依照殘廢等級表,定期給予殘廢扶助金,在理賠條件的認定上相對沒有爭議。目前以50歲女性投保每月給付3萬元的1年期定期殘扶險附約為例,1年保費為2,000元∼3,000元,保費不高,是不錯的運用工具。

對於資產較多,尤其還有房地產的退休族,若為了避免因失能而無法做財務調整、照護方式等決策,姜漢中建議,可預先將部分資產轉進「安養信託」,依自己的期望來安排和支應生活照護的花費。

舉例來說,若打算在一定歲數後入住指定的安養中心,則信託業者就會在你入住後,直接撥款至該安養中心。此外,也可指定信任的親友或機構作為監察人,監督信託業者是否有正確執行信託內容。

臨終階段》預立遺囑

做最合意的遺產分配

對於自己一生努力累積的資產,總會希望在過世後有最好的運用,因此就有必要預立遺囑。姜漢中則指出,目前訂立遺囑有5種方式:自書、公證、代筆、密封與口授,前3種是較常見的方式。以單身族群來說,他建議以公證的方式訂立遺囑,好處在確保遺囑內容具有法律效力,但須支付公證費用,若未來有需要調整時,就是一筆不可避免的成本。

自書遺囑則是自行書寫遺囑內容,因此不須負擔額外的費用,但必須是手寫的,而若遺囑內容牴觸法律,日後容易會有爭議或糾紛;代筆遺囑實務上則多由律師執行,且需有3人以上見證,其公信力介於公證遺囑與自書遺囑之間。其實每一種方式都有其限制,選擇最能按己意和資源執行的,讓自己的一生有最完滿的結束。

專家評析》

估算退休金缺口、照護費用,再回推目標報酬率

吉莉在工作時已經累積了許多資產,加上她日常生活開銷不高,因此她在退休後,經濟上會比一般人更有餘裕。而除了退休金的準備充分,吉莉最難能可貴的是,已訂立公證遺囑,且她的遺囑內容皆使用比率分配,好處在於資產的價值未來若有變動時,也不會造成分配上的困難。

另外,由於吉莉已進入須靠理財收入的階段,但距離可領取勞保老年年金,與勞工退休金尚有一段時間,因此以下試算未計入這2筆收入,同時也是相對保守的估算方式。未來若加計退休年金,則所需的年化報酬率就會降低。

步驟1》計算退休生活費缺口、可投資金額

退休生活費缺口=退休支出-退休收入=年度生活支出28萬9,500元-年金保險給付10萬元(3年後開始領)=18萬9,500元

可投資金額=總金融資產-預留金額=(現金1,200萬元+股票60萬元+基金410萬元+保險130萬元)-(1年緊急預備金28萬9,500元+剩餘3年保費66萬元)=約1,700萬元

步驟2》計算老年照護費用

老年照護費用=每月5萬元×12個月=60萬元

步驟3》計算所須投資報酬率

退休總支出缺口=退休生活費缺口+老年照護費用=18萬9,500元+60萬元=79萬9,500元(年金保險給付前為88萬9,500元)

想利用每年投資配息填補缺口,並希望可投資金額1,700萬元到過世前仍未有減損的話,則需年化報酬率6.77%。當然,若願意動用這筆可投資金額補足缺口的話,所需年化報酬率就會下降。另外,假設吉莉選擇用保險轉嫁老年照護費用,所需的年化報酬率也會跟著調降。(以上平均餘命估計至90歲,通膨率以2%計算、老年照護費用成長率以2%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